明明白白食青团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除了有回乡祭祖的传统外,也有吃青团风俗习惯。传统青团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用这种汁同纯糯米粉拌匀揉和制作的团子,青团颜色清亮,口感细腻软糯,甜中带点微苦,有股淡淡的清香,深受广大食客的欢迎。
       青团好吃,美味背后的食品安全情况怎么样呢?由于传统的青团绿色源于天然的麦草,但因其含有丰富的叶绿素,极易在被氧化,很容易就由青色变成黑色。因此,为了保持青团的色泽,有些厂家会添加合成色素,比如亮蓝,然而上海版“青团标准”早就规定了禁用亮蓝,那市售青团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相关规定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中心从超市、商店、农贸市场等地随机抽样了5个品牌及2份散装青团样品,抽检样品被送到我中心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测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食品检测分部)进行检测。依据DB 31/2001-2012《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青团》和GB 2760-2011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国家标准及相关标准要求,检验项目主要包括:黄曲霉毒素B1、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亮蓝、日落黄、胭脂红、菌落总数等。检测结果显示,某品牌的荠菜鲜肉青团和散装的豆沙口味青团的菌落总数超过了国家标准,其他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所有样品中均未检出合成色素亮蓝。
       中心提示:选购和食用青团时,可闻其味、看其色,不采购有异味薄膜包覆的产品。食用时需重复加热的,必须去除塑料薄膜。并且,不能与肥肉混吃,最好与竹笋或马兰头一起吃,这样可以加快青团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同时食用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品,如山楂等。青团属于易腐败食品,购买后应尽快进食,避免长时间贮存。
       四类人群应少食或忌食青团:老年人和小孩不适宜过量食用青团;胰腺炎和胃炎患者严格禁止食用青团;糖尿病人禁食青团,因青团中含有大量的糖分;有胆囊炎、胆结石的患者不宜食用青团,可能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加重病情

 

参考资料:

DB 31/2001-2012《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青团》

GB 2760-2011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供稿单位: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 杨筱薇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