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新口味瓜子

       最近,各种新口味瓜子很流行,比如焦糖口味、山核桃口味、菠萝蜜口味等,尝过的人都觉得这种瓜子“味道香甜、浓郁、颗粒饱满比普通瓜子大很多,而且容易上瘾”。但网上也有报道指出,这类瓜子在加工时加入了大量添加剂,甚至造成了人员中毒状况,是“毒”瓜子。众说纷纭,针对目前市面上销售异常火爆的焦糖、山核桃等新口味瓜子的安全状况,我中心从超市、商店、农贸市场等地随机选取2个品牌及部分散装的三种口味瓜子(分别为核桃味、焦糖味和原味)样品,送到我中心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测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食品检测分部)进行检测。
       检测人员对这些瓜子进行了糖精钠、甜蜜素、滑石粉、明矾等6个项目的检测分析。结果表明,农贸市场内购买的散装焦糖和山核桃口味瓜子其糖精钠和甜蜜素的含量,均比品牌瓜子含量高,但仍旧在国家允许使用的范围内。而原味瓜子无论是散装还是品牌,其甜蜜素和糖精钠的含量都处在较低水平,同时也在部分散装和某品牌瓜子中检出含禁止使用的非法添加剂明矾。
       焦糖口味,山核桃口味......那么多的新口味,味道从何而来呢?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的各种口味的瓜子,里面并没有真材实料,都是靠“调配”,来制造出一种类似的味道。想要炒制不同口味的瓜子一点也不难,关键是看选用多少和选用什么样的添加剂。而在炒制过程中,一些违禁添加剂也可能被加入。如制作瓜子的第一道工序是煮瓜子,煮瓜子时放入明矾能起到吸水作用,使瓜子不容易受潮变软,保持好的口感。虽然国家明文规定,明矾只能用于限定种类的食品,瓜子等炒货中不能使用明矾,可某些商家为了自身利益仍旧在使用。研究表明,明矾会在人体内沉积,轻的会引起身体虚弱、抑郁、焦躁,严重的会造成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在脑内沉积过多,会造成痴呆和帕金森病等严重后果。
        鉴于以上调查结果,中心提醒:大家在选购瓜子时应尽量在正规大卖场,购买大的厂家或有信誉的店家的密封包装产品部分散装瓜子达不到安全卫生标准,长期食用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口味上大家应当尽量选择原味的瓜子,味道过于香甜浓厚或者有其他味道的瓜子,要谨慎食用。

供稿: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  杨筱薇

检测结果:

No.

名称

口味

山梨酸

苯甲酸

糖精钠

甜蜜素

滑石粉

明矾

1

散装A

山核桃

未检出 未检出 0.88mg/g 1.22mg/g 未检出 未检出
2

品牌A

山核桃

未检出 未检出 0.34mg/g 未检出 未检出 0.17mg/g
3

散装B

焦糖 未检出 未检出

0.55 mg/g

2.15mg/g 未检出 0.06mg/g
4

品牌A

焦糖 未检出 未检出 0.66mg/g 1.20mg/g 未检出 未检出
5

品牌B

焦糖 未检出 未检出 0.42mg/g 未检出 未检出 未检出
6

品牌B

原味 未检出 未检出 0.38mg/g 1.17mg/g 未检出 未检出
7

散装C

原味 未检出 未检出 0.32mg/g 1.33mg/g 未检出 未检出

 

参考资料:
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9300-2014  坚果与籽类食品
3、国内贸易行业标准:SB/T 10553-2009 熟制葵花籽和仁
4、刘萍,吴世德,崔唏等.明矾对小鼠遗传物质的损伤作用研究[J].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41(1):25-27.
5、张俭波,刘秀梅.食品添加剂的危险性评估方法进展与应用[J].中国食品添加剂,2009,(1):45-51.
6、贺学荣.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关系探析[J].福建水产,2006,(3):39-41.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