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诺如病毒,防止病毒感染

据媒体报道,2015年10月15日上海普陀区一所小学54名学生和2位教师先后感染诺如病毒(norovirus)。最近,有多起因诺如病毒污染,导致食品安全事件被媒体曝光。目前,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诸多国家都有诺如病毒感染的案例。

诺如病毒到底是何方神圣?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其前世今生。1968年美国Norwalk镇的一所小学暴发一起冬季腹泻事件,导致半数以上学生出现急性腹泻和呕吐事件。但是,直到1972年,美国科学家以免疫电镜的方法首次发现这种病原,并命名为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后来,该病原被各个国家的科学家发现,该病毒的名称有诺瓦克病毒,诺瓦克样病毒,小圆状病毒等。直到2002年夏天,该病毒才被正式命名为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属于单股正链RNA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个头比较小,直径27-34nm。临床症状表现为:呕吐、腹泻、腹痛、偶尔伴有发烧。诺如病毒感染性很强,通常在半封闭环境 (幼儿园、敬老院、宾馆、军队、学校和游艇等) 中暴发,并可以感染各年龄阶段的人群(老年人和婴幼儿易感)。但是,并非所有的诺如病毒都可以诱发食物中毒。

目前,诺如病毒有5个兄弟家族 (GI-GV),通常我们说的诺如病毒,分别是老大、老二和老四家族。其中,为了纪念首次发现该病毒的科学家,在老大家族中第一个被发现的病毒株(GI.1)仍然被称为诺瓦克病毒(B型血的人群不感染对该病毒株)。这三个兄弟家族是对人致病的,称为人源诺如病毒(human norovirus)。老二家族是感染人群的主要元凶;截至目前,老二家族已经有22位子嗣。 人源诺如病毒会通过污染水源(水源地、桶装饮用水等),水果(草莓、蓝莓等),蔬菜(菠菜、莴苣等),贝类(牡蛎、青口螺等)进行传播。

如果人们误食未经“消毒”处理的上述食品,或者被该病毒感染的厨师接触过上述食品,很容易导致食品安全事件的暴发。庆幸的是,人源诺如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即无需特殊临床治疗,一般3-5天可以自愈。但是,大家注意不要因呕吐腹泻导致身体脱水。因机体脱水诱发的并发症,易导致死亡事件。人源诺如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强,可以耐受紫外线、热处理(72oC,4分钟)、70%酒精等。但是,大家对其不要过于担心。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即可。另外,尽量少食或不食生的食品,尤其是贝类。 另外,如果需要处理因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呕吐物和腹泻物,可以使用5-10倍日常餐具消毒浓度的84消毒液与污物混合,10-20分钟后再对污物进行清理。如果有条件,可以佩戴口罩和手套进行个人防护。

 

撰稿人:王大鹏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