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不是人兽共患病

      近期,有媒体曝出速冻食品中检出了非洲猪瘟病毒,继去年八月以来又一次将“非洲猪瘟”推上了风口浪尖。俗话说病从口入,误食了污染了非洲猪瘟病毒的猪肉及其制品到底会不会感染人呢?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非洲猪瘟不属于人兽共患病,它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对生猪生产危害极大。它从发现至今已有百年,猪是该病毒的唯一自然宿主,全球范围内至今没有出现一例人感染案例的报道。

      其次,从样品中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阳性也不一定代表样品中有活病毒的存在。病毒的活性是由蛋白质和完整的DNA组装形成,而现有的检测方法灵敏度很高,如果样品中含有微量非洲猪瘟病毒特定的DNA片段,也可能检测出阳性。

      再有,研究表明通过70℃的高温持续加热30分钟可以杀灭猪瘟病毒的活性。一般来说,家庭烹饪生鲜(冷冻)猪肉及其制品的温度可达到90-100℃,只要烧熟煮透,即便是误食了受到污染的猪肉及其制品,也不会导致人类感染,不必太过恐慌。

      最后,消费者选购猪肉及其制品时,一定要到正规超市、农贸市场的猪肉售卖点,这些猪肉都是经过正规检验检疫才上市销售。在家中处理生鲜(冷冻)猪肉及制品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避免生冷猪肉可能携带的病原通过厨房交叉污染到凉拌菜或即食食品。在日常烹饪时一定要加热充分,确保在70℃以上持续加热30分钟杀灭病毒使其失去感染性。

 

作者:袁聪俐

学者简介

      袁聪俐,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1)病原感染调控天然免疫机制(2)巴尔通体感染及血管瘤致病机理(3)T4SS效应蛋白调控宿主细胞机制等研究工作。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访问学者。Comparative Immunology,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副编,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编委;Journal of Veterinary Science、Veterinary Microbiology、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and Epidemiology、BMC Research Notes 等期刊审稿人;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传染病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中发表SCI论文14余篇、授权专利2项。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