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给消费者高品质体验的智能包装

      2017年一则“过期面粉毁了上海人人追捧的网红面包店,法籍糕点师被拘”的新闻使得上海这个已经被咖啡文化和面包艺术熏陶的城市陷入了尴尬。面粉的特性是易于吸收水分而发霉、产生毒素,用一般的加热方法难以去除,会对人体健康带来风险。然而过期面粉制成的面包,普通消费者很难从口感上判断面粉是否已经霉变,因此宁愿相信高价格代表高品质。而新闻中涉案的面标店走的就是高端路线,这使得消费者不仅自问“还有安全的面包可以吃吗?”此外,将过期商品重新贴标签再销售的报道层出不穷,从家门口的便利店到大型连锁超市屡见中招。那么,有什么一目了然的法子能让大家知道买的东西到底安全吗? 智能包装也许能够为这个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智能包装是指能够监测食品或包装环境变化的包装。它通过热敏、湿敏、气敏及光电材料的使用,不仅可以帮助消费者直观识别包装内食品的新鲜度及品质,还能够实现对食品“生产一运输一消费”全过程的追踪。目前市面上应用较为广泛并且技术比较成熟的主要有三大智能包装: 新鲜度指示智能包装、时间-温度标签智能包装和射频识别智能包装。

 

      新鲜度指示型智能包装能够通过监控内部腐败微生物存在状况或环境气体变化情况(例如测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气体的含量、检测乙烯气体的含量、检测挥发性含氮化合物的含量以及检测硫化氢的含量)等来判断食物的新鲜度。在市场应用方面,加拿大Toxin Alert 公司早在十多年前已经研发了可用于沙门氏菌、大肠杆菌、李斯特菌、弯曲杆菌等致病菌检测的Toxin Guard TM产品,并将其成功应用于牛奶包装。通过该技术,消费者可直观地监测到牛奶的品质变化:当包装内乳酸菌的数量增加、牛奶品质下降时,包装指示标签将由白色变为红色。日本三菱公司的新鲜度指示标签是通过包装中含氧指示剂的颜色变化来实现。当包装内氧气浓度≤0.1%时,标识呈浅粉色;当包装内氧气浓度≥0.5%时,标识则会变成蓝色。

 

         

氧气指示标签*

 

      时间-温度标签(time-temperature indicator, TTI)智能包装能够将食品整个产业链中的温度影响记录在标签上。它基于食品发生的化学、酶学、微生物学、力学等不可逆变化,通过相关颜色改变、结构变形等来判断温度变化,属于一种可目测响应。美国3M 公司已推出能够反映环境温度的智能标签Monitor Mark。当储存温度高于某个值时,标签内的指示物质开始扩散,随着环境温度上升,标签内物质扩散加快。当整个刻度条被充满时,表明产品已无法再继续食用。

 

Monitor Mark 智能标签

 

      射频识别(RFID)智能包装是一种以电子信息为基础的智能包装,它利用无线射频进行非接触双向通信的方式,来获取、存储、传输包装的实时信息。一方面消费者可以通过智能终端查询产品信息,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可以向上溯源,依次追溯到产品的销售、物流、生产厂家等信息流;另一方面,企业或销售部门可以向下追溯到产品分销点、物流和消费群体,达到了企业、消费者双向追溯的目的。

 

      智能包装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加真实的品质保证,拥有巨大的市场价值。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有商业化的智能包装出现,但国内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商业应用。希望我国科研工作者和相关企业能够尽快解决技术和成本问题,使方便直观的商业智能包装尽早面世。

 

作者:钟宇

个人简介:钟宇,女,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研究关注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及绿色包装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农委子课题等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项,948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公开专利近10项,参编译著1本。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Starch-Stärke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曾获金龙鱼优秀青年教师奖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教金。

 

*图片来源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66974675244990&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