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DA初步决定反式脂肪酸不再作为“一般认为安全(GRAS)”的食品原料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 日前初步决定反式脂肪酸不再作为“一般认为安全(GRAS)”的食品原料,这是FDA为将来全面禁止反式脂肪酸在食品中使用采取的第一步行动。

 
反式脂肪酸存在于多种冷冻食品、罐装食品、和烘焙食品中。在一些加工的食品中,不完全氢化的植物油是反式脂肪酸的主要膳食来源。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可能会增加罹患心脏病风险。
 
FDA表示,如果这一初步决定得到最终定案,不完全氢化植物油将被认定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前必须得到FDA的批准。根据FDA规定,那些含有未经批准的食品添加剂的食物将被禁止销售。
 
关于反式脂肪酸的介绍:
 
概述  
 
反式脂肪酸是对植物油进行氢化改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改性后的油称为氢化油)。这种加工可防止油脂变质,改变风味, 反式脂肪酸中至少含有一个反式构型双键的脂肪酸,即C=C结合的氢在两侧, 而顺式结构的脂肪酸中C=C结合的氢只在同侧。
 
化学性质 
 
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TFA)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其双键上两个碳原子结合的两个氢原子分别在碳链的两侧,其空间构象呈线性,与之相对应的是顺式脂肪酸,其双键上两个碳原子结合的两个氢原子在碳链的同侧,其空间构象呈弯曲状。由于它们的立体结构不同,首先,二者的物理性质也有所不同,例如顺式脂肪酸多为液态,熔点较低;而TFA多为固态或半固态,熔点较高。其次,二者的生物学作用也相差甚远,主要表现在TFA对机体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的干扰、对血脂和脂蛋白的影响及对胎儿生长发育的抑制作用。 
 
制作原理 
 
反式脂肪是植物油经过部份氢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方法是在少量的镍、钯、铂或钴等触媒金属的帮助下,将氢加入植物油里产生氢化反应。随着氢化反应的进行,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会减少,如果此氢化反应能进行完全,那么是不会留下反式脂肪酸,但是反应最后的油脂产物会因为过硬而没有实际使用价值。 
 
应用介绍 
 
食品添加  
为增加货架期和产品稳定性而添加氢化油的产品中都可以发现反式脂肪酸。包括薄脆饼干、焙烤食品、谷类食品、面包、快餐如炸薯条、炸鱼、洋葱圈、人造黄油特别是粘性人造黄油。 
产品类型 
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占总脂肪酸百分比 
牛奶、羊奶 3 % ~5 % 
反刍动物体脂 4% ~1 1 %
氢化植物油  14.2%~34.3% 
起酥油  7.3%~31.7%  
硬质黄油 1.6%~23.1% 
面包和丹麦糕 37% 
炸鸡和法式油炸土豆 36% 
炸薯条   35% 
糖果类脂肪 27% 
 
另外,卫生部2007年12月颁布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定,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0.3g/100g时,可标示为0。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食品配料表里明明有植脂末、氢化油,但是标签中标注反式脂肪为0的原因。今后买食品时应仔细,因为标注反式脂肪为0的食物不一定就不含有反式脂肪。 日常生活中,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很多,诸如蛋糕、糕点、饼干、面包、印度抛饼、沙拉酱、炸薯条、炸薯片、爆米花、巧克力、冰淇淋。蛋黄派……凡是松软香甜,口味独特的含油(植物奶油、人造黄油等)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原因是,用植物油催化加氢制取脂肪时,反式脂肪酸也同时生成了。 一般来说,口感很香、脆、滑的多油食物就可能使用了部分氢化植物油,富含氢化植物油的食品就可能有反式脂肪酸。如饼干、巧克力派、蛋黄派、布丁蛋糕、糖果、冰淇淋等等。还有速食店和西式快餐店的食物也常常使用氢化油脂。现制现售的奶茶尤其要注意,因为它“乳化”“滑润”的状态特性需要氢化植物油。
 
来源:陆伯勋中心翻译整理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