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选粽、食粽安全很重要

 
       转眼间端午将至,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五月节等,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由来已久,据说屈原曾经托梦给百姓说,米粮投入江中会被江中的蛟龙所食,如果用艾叶包裹,再绑以五色绳,则可以免遭蛟龙吞食,这就是后来人们所熟知的粽子。
       古代百姓多以自家手工包粽子为主,在生活节奏较快的今天,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去超市或者专卖店购买成品粽子。如今市场上的很多粽子鱼目混珠,品质也千差万别,如何购买和挑选安全、安心的粽子大有讲究。
选粽有五招:
1.要选购标签齐全的粽子。就是要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粽子,标签内容不完整或字迹模糊的粽子最好不要买。
2.真空包装的粽子,不能有漏气或鼓气现象。最好选用高阻隔材料的真空包装蒸煮袋,经过真空包装和灭菌,粽子在常温下储存和流通,并可直接微波加热后食用。而市面上镀金属涂层的袋子,如铝铂袋等就不能直接微波加热。
3.不买露馅的粽子。
4.新鲜粽子会有粽叶、糯米及的清香味,有异味的粽子不要买。
5.粽子如果身着浮夸的艳丽“青绿”衣,很有可能这身粽叶是经过硫酸铜溶液翻新过,色彩艳得不自然;而只有一身“素衣”者才是真正的“灰姑娘”
辨别“返青粽”的方法:
1、正常粽叶颜色暗黄;“返青粽叶”则是青绿诱人的。
2、正常棕叶有较浓的清香味;“返青粽”则没有,甚至有淡淡硫磺味。
3、正常粽叶煮后水是淡黄色;“返青粽叶”煮后水是绿色的。
另外还应该注意的是粽子虽好,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
医学专家认为,下列不宜于多吃粽子:
1.慢性胃炎、肠炎的患者或肠胃虚弱的人。粽子中的糯米、油脂难于消化,有肠胃病的人最好不要吃粽子,否则很容易旧病复发。
2.老人和儿童。粽子多用糯米做成,黏性大,糯米煮熟后其性转热,不易消化,其含磷量偏高,尤其是黑糯米,就营养学的观点而言,若磷含量过高,会减少钙质的吸收,建议别一次吃太多的糯米。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如不节制食用,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胃酸过多、腹胀等。
3.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脑血栓、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的人。现在很多粽子品种花样很多,粽子中常常会放入咸肉、蛋黄、红枣甚至海鲜等,使一个普通的粽子变成了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这类种子所含脂肪、盐较多,属高钠、高脂肪食品,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4.糖尿病患者。一些粽子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
5. 想减肥的人。粽子中常常会放入白糖、豆沙、猪肉、蛋黄、猪油等食品,成了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会使人发胖。
       来源: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