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在中国:八年来的回忆

       今年2月,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任筑山先生接受了中国食品报的专访,中国食品报刊登了“食品安全在中国:八年来的回忆”的文章。其全文如下:

       "作为全球食品安全的资深专家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老朋友——原美国农业部副部长任筑山博士,自2007年以来长期关注和支持中国的食品安全工作,并以他对全球食品安全的真知灼见,为中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的提升作出了真诚积极的努力。任筑山博士在不同时期明确提出的诸多科学见解,如“风险预防应优于危机应对”、“透明产生信任”、“食品安全是政府、企业、消费者、科学家以及媒体五方责任”的重要观点,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他及他所代表的国际食品安全专家们八年来的积极工作,帮助并见证了中国食品安全水平的进步与提升。"
       我2006年4月离开美国农业部,回到加州科技大学任职,八月就到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访问,并被冠上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帽子,一晃不觉已是八年矣。回想这八年来中国食品安全,从几乎是不重视到非常重视,尤其是政府机构立法体执行,全力推进,速度之快,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工业界、学术界和媒体也都一年比一年进步,这其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大力宣传及举办活动功不可没。
       从2007年开始,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连续三年举办了国际食品安全大会,邀请了许多国际专家及官员来上海,讨论食品安全制度和问题。我发现国外专家谈食品安全的时候都谈如何预防,而中国专家谈到食品安全都是谈事发以后如何应对,所以我提出预防重于事发后的善后是中国食品安全应该走的方向。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全国震动甚至全球震撼,政府立即对食品安全加以重视,全国立即设立数万个牛奶检验站,也立即着手订立《食品安全法》并于2009年2月公布,7月起实施。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正巧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也将食品安全列为重要项目之一,我就和这两个学会的负责人一起去了卫生部(现卫生计生委)拜会,承蒙原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大力支持,定于2010年4月在北京召开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如今该论坛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作为发起人之一,我为此感到欣慰。
       在2010年的大会上,我提出了食品安全是谁的责任?列出政府、工业界、学术界、媒体和顾客,这五个团体都要负担食品安全的责任,在2011年的大会上我又提出了透明度和诚信是建立食品安全最重要的两个基本条件,很高兴这两个观点都被国内许多人所接受,连国际人士也常常引用。2012年的大会上,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也谈了食品安全。连续三年的聚会,对国内媒体报道食品安全有很大的正面影响。2014年CCTV2邀请了三位专家:陈君石院士、我和欧盟的Patrick Wall博士在《对话》节目上谈食品安全。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除了为每年的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出尽全力办好以外,还举行了多个与食品安全有关的活动,可以说是对政府、工业界、学术界、媒体和顾客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中国食品安全这八年来的迅速进步有不可磨灭的功劳。我明显地感受到科技界的共同努力带来的效果——中国食品安全与整体水平在进步、在提升!
       为了记录中国食品安全的快速成长和进步,陈君石院士和我决定编一本书,定名为《食品安全在中国:过去、现在及未来》,目前已经邀请到三十余位中外专家,每人写一篇他们专长的文章。为了使中外人士都可以知道中国食品安全的快速发展,这本书会有中文版及英文版,希望这本书可以对中国的食品安全有所帮助,等今年底或是明年初这本书出版时,我和中国食品安全结缘就有十年了。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