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之膏方

冬季来临,以养生为道。

 

近年来市面上出现各种各样的膏方,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中药制剂,效果好,无副作用。进补的膏方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中医师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辨别其阴阳气血的盛衰,结合其原有的疾病,遵循补虚益损的原则制定。

 

膏方一年四季都可服用,尤其是滋补类膏方,在冬季食用为最佳。滋补类膏方宜从“冬至”之日起60天,即从“头九”到“六九”,为服用膏滋药的最佳时期,这个时候进补,能最大限度地养精蓄锐、强身健体。

 

服用期间,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及海鲜,戒烟限酒,可饮淡茶等;服含有人参的膏方时忌生萝卜;服用含有首乌的膏方时,忌猪羊血及铁剂。且膏方不宜与常服药同时服用,可间隔1-2小时服。

 

如果出现胃纳不好、腹胀、腹泻或流鼻血等情况,用量减半,延长服用时间。如遇感冒发热、伤食腹泻等情况应停服,等急性疾病治愈后再服。

 

适合服用膏方的有以下6类人:

女性:一到冬天就感觉全身发冷,手脚冰凉、肢寒畏冷;皮肤晦暗、面色无华、黑眼圈、容颜早衰、皱纹色斑;体虚乏力、头晕耳鸣、腰酸背痛、闭经少经、月经不调、白带异常;小腹冷痛、宫寒不孕、产后虚弱等病症。

 

男性:过早脱发、早生白发;腰酸背痛、体力不支、精力不够、易疲劳;性欲低下、阳痿、早泄、精液异常、夜尿频多;记忆力减退、颈痛肢麻、胁痛易怒、睡眠欠佳等病症。

 

儿童:根据生长需要适当进补,尤其是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患儿。但年龄在5岁以下、患急性病尚未痊愈或慢性病在活动阶段的小儿则不适宜进补。

 

中老年人:体虚易感、气短乏力、精神萎靡不振、四肢倦怠无力、头晕头痛;排尿不畅、尿流分叉、颜面双下肢浮肿困重;腹胀纳差、大便干结、视力减退、健忘失眠等病症。

 

病弱之人:大病重病后久虚、手术后及产后体虚未复。

 

亚健康者:精神紧张、脑力透支、众多应酬、烟酒嗜好、长期睡眠不足,造成人体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 富伟燕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