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 大家运动起来吧!

发表时间:2019-01-11 阅读次数:733次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运动有益身体健康这个说法,这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Th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对此做出了解释,“身体活动能促进正常的成长和发育,降低患各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并且可以让身体感觉更良好,保持良好的身体机能和睡眠”(CDC, 2018)。欧文(Owen)等人在研究久坐行为对美国成年人的影响中发现,四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每天久坐的时间占每天清醒时间的70%,这与中心性肥胖(腰围较大),心血管和糖尿病等问题风险的增加呈正相关(Owen et al, 2010)。这些研究表明,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上许多疾病的风险。那么,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增加运动量呢?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指出,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每天至少需要60分钟中度到强烈的运动;成人每周则需要至少150至300分钟的中度至强烈的运动(CDC,2018)。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运动来提高心率,这有助于使心脏和肺部变得更加强壮,并为身体各部位提供更多的氧气以维持正常的人体机能。除了心肺的部分,我们身上的肌肉也需要通过运动锻炼来变得更强壮,以支撑关节并防止受伤,同时消耗更多的热量并帮助维持健康的体重(kidshealth.org,2018) 。锻炼可以是散步、跑步、游泳、骑自行车、跳舞,甚至跳绳。

 

      另外,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做出一些小改变,就可轻松提高运动量。正如欧文等人指出,“久坐时活动一下对于维持正常的腰围、体重指数、甘油三酯和血糖水平大有好处”(Owen et al, 2010)。这些活动可以是起身和同事聊天,在通话或发短信时踱步,在看电视时原地踏步,或者玩电子游戏时站起来,还可以是遛遛狗,经常走楼梯,停车时停远一点,和朋友一起逛商场,甚至在超市里多走一圈,这些都能让你轻松增加活动量。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每天走10,000步来改善健康状况和预防疾病。10000步看起来很多,但只需在商场里散散步就可以走3,000步。

 

      还有一个方法能帮助管理日常运动量:跟踪每日的步数。利用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的健康应用程序,可以帮助计算每天走的步数,另外也可购买计步器放在腰带上或者鞋子上来计算步数,这些都是非常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大家一起动起来吧!

 

作者:Erica Ueno, MPH/Hazel Ng, RD CDE

翻译:Dorothy Ian Chan, RD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