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节假日期间管理好血糖和体重?

发表时间:2018-12-14 阅读次数:714次

      节假日到了!家庭聚会,派对和购物可能会使血糖和体重难以保持。在此期间,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管理糖尿病、减肥以及保持健康状态,同时享受节日的食物和氛围。

 

      吃得健康

  • 知道如何根据碳水化合物的份数来挑选节日饮食。要记得,一份碳水化合物=15克碳水化合物
  • 在参加派对聚餐之前,不妨先吃一些低碳水化合物的小食物,如生鲜蔬菜或2勺坚果,这有助于防止聚餐时吃太多的食物。
  • 巧用双手-为了达到营养均衡,我们每餐要吃至少2个拳头大小的蔬菜量,1个手心大小的蛋白质,比如火鸡、鸡肉或瘦肉,以及1 个拳头大小的全谷物碳水化合物,比如糙米或全麦面食。
  • 烹饪时,可减少使用三分之一至一半的脂肪和糖。

 

      增加活动,享受乐趣

  • 餐后至少步行10-20分钟,特别是节日大餐。
  • 尝试参加新的活动,如滑冰或舞蹈课。
  • 在商场内多走几圈或在街区四处走走,欣赏节日灯饰。
  • 监控和记录每天所达到的步数,目标是平均每天8000-10,000步。

 

      管理压力,  放松心情

  • 提前计划购物清单,烹饪所需食材和派对时间表。
  • 每天为自己预留一些个人时间来放松身心,按摩或参加瑜伽课程是很好的选择。
  • 限制自己每天摄入不超过一份或两份酒精,1 份酒精等于1罐罐装啤酒或150 cc葡萄酒。摄入过多的酒精可能会破坏派对的乐趣并妨碍你的减肥计划。
  • 勇于说“不” - 要拒绝不想参加的活动。

 

      保持检查

  • 为了在节假日期间保持体重,每周称一次体重。当体重有上升趋势时,提高警惕,尽量在体重累积之前减掉它!
  • 若患有糖尿病,建议节假日期间要比平常更多的监测血糖并记录血糖水平。要了解自己的血糖指数,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目标是饭前血糖为80-130mg/dl (4.4-7.2mmol/dl) 以及饭后两小时小于180 mg/dl (10 mmol/dl)。当血糖水平太高或太低并且你不确定该怎么做时,请致电医生。

 

作者:Hazel Ng, RD, CDE

翻译:Dorothy Ian Chan, RD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