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得饮食 – 可以帮助减缓脑部老化的饮食

发表时间:2018-09-05 阅读次数:1037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痴呆是“比一般正常老化更为严重的心智功能退化”。痴呆是目前美国第六大死因,因为痴呆的人群有较高摔倒、营养不良、感染其他疾病或是免疫力下降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痴呆本身也是减低寿命的直接原因之一。
      虽然智力衰退非常的普遍,但却一直没有很直接的证据显示饮食与心智功能方面的关联。近年来科学界发现有两种饮食对脑部健康有关联:地中海饮食以及DASH饮食(高血压防治计划)。长久以来,地中海沿岸的人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盛行率一直偏低,寿命也较长。学者发现他们的饮食以蔬果为主,配合坚果、橄榄油、全麦五谷、适量的鸡肉或鱼肉、少量红肉与甜食。DASH饮食则是美国通过长期研究推广用以控制高血压的一种饮食方式。DASH饮食富含水果、蔬菜、全谷类以及低脂食物;包含鱼、肉、家禽、坚果与豆类;并且限制高糖食物及饮料、红肉以及添加脂肪食物的摄取。
       2016年时有研究显示这两种饮食的某些要素与大脑健康有着直接又密切的联系。在芝加哥地区有超过一千名的年长者参与了这次研究;研究者调查了参与者的饮食习惯,并且根据地中海饮食与DASH饮食的要素给予一个“饮食分数”:分数越高的人越接近这两种饮食,分数越低的人则反之。所有参与者每年都会接受一个简短的智能测验,研究的结果显示,饮食分数的高低与智能测验的结果成正比的关系,也就是说饮食约接近地中海以及DASH饮食的人,大脑能也越健康。研究者进一步指出饮食分数最高的人群大脑比得分最低的人群年轻7.5岁。
       根据这项长期大型研究的结果,以下是与推迟脑功能退化最有直接关联的几种饮食要素,简称“麦得饮食”:
      多吃蔬菜,尤其是绿叶类蔬菜,苺果,坚果,橄榄油,全麦五谷,家禽,鱼类,豆类,以及适量饮酒。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要多吃蔬菜水果,我们在此不厌其烦的提醒读者蔬菜水果对身体的好处:包括控制体重、肠道健康、稳定血糖、降低胆固醇、预防癌症。这个研究结果证明蔬果还可以使我们更聪明!蔬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可以保护  脑部细胞被自由基破坏,进而保持脑部健康。
      颜色越鲜艳的蔬菜水果,营养成分越高,无论是红橙黄绿蓝靛紫,都是非常好的选择。苺果类更是抗氧化剂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
      Ω-3 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对抗体内的发炎反应,一样可以保护脑细胞的健康:深海鱼类、坚果、橄榄油则是Ω-3含量最高的食物
      根据这个大型研究的发现,饮食营家推荐大家可以做出以下的改变来保持大脑的健康:
--每天吃至少两个拳头大小的生菜沙拉或是一个拳头大小的煮过的蔬菜
--每天都吃一次颜色鲜艳的蔬菜,例如茄子、南瓜、青椒、红椒等
--每天将一半的淀粉类食物改成全麦五谷
--一星期吃两次的苺果,可以生吃,打成果汁,放在色拉上
--吃坚果当点心,家里、工作地方随时准备
--多使用橄榄油
      少吃奶油、红肉、油炸食品、芝士、以及含糖食品
      除了食物内好的成分可以促进脑部健康以外,也有食物会加速脑部的衰老,比如红肉、奶油、芝士内的饱和脂肪酸,或是糕点内的反式脂肪酸。所以我们建议:
--一星期红肉摄取不超过两次
--肉类以清蒸烧烤为主,不要以高温油炸
--减少甜食的摄取

 

作者: 柯舜纯  饮食营家营养师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