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食品安全隐患---生面团

发表时间:2018-03-13 阅读次数:959次
      当妈妈在家里自制饼干或者面食的时候,是否会试吃一口生面团来尝味道,或者是否有时候会顺手递给宝宝一块生面团,让他(她)当”粘土”捏各种形状来玩?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可能会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吃生面团或者生面糊,不管它是用来制作面包、曲奇、披萨或者其他面点,都可能会使你或你的孩子生病。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与营养高级顾问Jenny Scott讲到,做面食的时候,让您自己和孩子不吃生的面糊、面团十分重要。尽管有些网站上面还专门讲述如何用面团制作“工艺品”,但是不要给小孩子生面团或者是含有生面的材料来当做玩具。
      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无论什么品牌的面粉,都有可能含有致病细菌。2016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联合对食用生面的危险性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全美有几十例患者被产志贺毒素的大肠杆菌O121所感染,这些人都食用了同一种面粉,随后食药监局召回了1000万磅该面粉。
      生面中为什么会含有致病菌呢?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由于我们在面粉中加入了鸡蛋而产生了与沙门氏菌有关的风险。除此之外,我们可能还没有意识到生面团还有其他风险,比如像面粉类的产品中可能会含有大肠杆菌的有害菌株。面粉是直接由田间的谷物加工而成,通常没有进行杀菌环节。田野里的动物可能会在谷物中排泄,动物粪便中的细菌就会污染谷物,而污染了的谷物被收割并碾磨成面粉。在日常食物准备和加工过程中常见的“杀菌”步骤包括煮沸、烘烤、烘焙、微波和油炸。但生面团中却没有经历这些步骤,所以这就成为生面团的潜在风险。
 
病症和易感人群
      感染产志贺毒素大肠杆菌的常见症状是腹泻(通常是血淋淋的)和腹部绞痛。大部分感染该大肠杆菌的病患一般在一周之内康复,但是有时候会持续时间更长、更严重,甚至导致一种叫做溶血性尿毒综合征(HUS)的肾功能衰竭。该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但在5岁以下的儿童、老年人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中最常见。
      低龄儿童的父母应当尤为注意,小孩子在托儿所或幼儿园里面可能会有用生面团捏各种形状的游戏,那么即使他们没有吃到嘴巴里,也有可能会在接触生面团之后把手放进嘴里而误食了生面。托儿所或幼儿园应该杜绝此类游戏以防止病菌感染。
 
为保证您和家人的健康,请您记住以下几点:
  • 不要吃生的曲奇饼、蛋糕粉、面糊,或者其他可能含有生面或面糊的产品。
  • 按照包装指示,在适当的温度和指定的时间烹调含有面粉的产品。
  • 在接触面粉和生面团后,要彻底清洁手、工作台和厨具。
  • 保持生食物与其他食物分开,需要注意的是面粉可能因其是粉状而比较容易传播。
  • 购买后按照产品标签的贮藏方式恰当保存含有生面团的产品。

 

作者:刘墨楠 译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