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补营养 对抗流感

发表时间:2018-02-27 阅读次数:696次

      每当到了感冒和流感季节,许多人都会生病。根据最新的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报告,今年的流感个案仍在上升。不过,可能在你认识的人当中就有不怎么生病的人,你有想过这是为什么吗?答案是因为个人的免疫系统强弱的不同;拥有强大的免疫系统是抵御流感病毒或其他病菌最主要的原因。虽然免疫系统相当复杂,也受许多因素影响,但最自然的方式还是以健康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增强免疫力和保持健康。以下的食疗建议能加强免疫力,帮助你全年抵抗流感,并从感冒中更快地恢复健康!

 

      1. 不同颜色的蔬菜和水果
      常听到一句谚语:“每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事实上,若要免于患病需要从饮食方面下更多功夫。一份均衡的饮食,包括五颜六色的蔬菜和水果,才可以确保身体获得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C是强大的抗氧化物,能帮助人体制造免疫细胞;研究更是发现维生素C能减轻感冒症状。不同颜色的甜椒,西兰花,甘蓝菜,红薯,木瓜,柑橘类水果,猕猴桃,西红柿等都是能提高免疫力的好食物!

 

      2.益生菌
      益生菌是能够增进肠道健康的微生物,可以帮助人体维持肠道的微生态平衡,而人体的免疫细胞有约80%分布于肠道,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健康对免疫功能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当肠道缺乏益生菌或菌群失衡时,免疫功能可能会下降,也会让人体更容易受到病毒入侵,患上如感冒和流感等轻微疾病。从饮食上增加摄取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包括发酵乳制品如酸奶、克菲尔、奶酪,泡菜等,同时要注意摄取益生元,能帮助刺激肠中益生菌的生长以保持肠道细菌的适当平衡,对免疫功能大有好处。

 

      3. 蘑菇杂菌
      蘑菇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可以促进免疫细胞的分裂。研究表明,蘑菇可以增加细胞因子 (cytokines) 的产生,这有助于身体抵抗病毒入侵造成的感染。它们还富含多糖 (polysaccharides), 可增强免疫功能。另外,类似于水果和蔬菜,蘑菇富含抗氧化剂,有助降低炎症。蘑菇还含有一些B族维生素,包括烟酸和泛酸,以及矿物质硒,这些营养素都对免疫系统大有好处。一些市面上常见的蘑菇杂菌包括花菇、舞茸、蚝菇和褐色蘑菇(cremini)、白蘑菇等。

 

      4. 生姜
      根据国际预防医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2013年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生姜是一种具有抗炎和抗菌特性的强效抗氧化剂。正因为如此,姜的食疗用途广泛,包括帮助对抗普通感冒和流感。生姜的抗炎性可以帮助缓解喉咙痛;生姜还含有姜辣素(gingerol)和姜烯酚(Shogaol),这些抗菌的化学物质可以帮助抵抗感冒和流感病毒。生姜也是容易入菜的香料,建议多利用它来炒,炖,入汤等,以获得上述的健康益处。每逢感冒时,也可用一汤匙新鲜切碎的姜泡上一杯暖暖的生姜茶!

 

      要提高免疫力,除了在营养方面要多注意,保持足够的睡眠也很重要,因为睡眠不足也会抑制免疫功能,让身体容易受病毒入侵。此外,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适当的运动也能帮助人体调节免疫功能以维持身体健康,并降低患病风险。

 

作者:美国注册营养师 陈欣娌 / 吴希素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