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的 5 个简单的营养目标

发表时间:2018-01-29 阅读次数:612次

      2018年了!你今年为自己立下了什么目标呢?以下是5个简单的营养目标,让新的一年有个充满活力和健康的开始吧!

      1.新鲜的开始
      在购物清单上先写上需要购买的蔬菜和水果。在购买食材时,先逛新鲜农产品区,并挑选至少3种不同种类的蔬菜和2种不同种类的水果。另外,颜色不同的蔬果含有不同的营养元素,对健康大有益处,应选择多种颜色的蔬果。

      2. 早餐营养要丰富
      早餐很重要,因为它是一天中提供人体能量和营养的第一顿饭。吃一份均衡的早餐不仅能令人满足,而且还能调节一天的食欲以帮助控制食量和体重。一份营养丰富的早餐应该包括五谷类,蛋白质,乳制品,蔬菜和水果中的至少3个类别,像用低脂牛奶,葡萄干,香蕉,切碎的坚果和种子等配料做上一碗燕麦粥,营养满分又简单。

      3.多吃植物性蛋白
      大多数植物性蛋白来源所含脂肪和热量较低,纤维较高,而且一般不含胆固醇。良好的植物性蛋白质来源有豆类,小扁豆,豆腐和豆浆等豆制品,藜麦、洋薏仁等全谷物,还有各种坚果和种子。实际行动可以从计划膳食开始,以植物性蛋白做一道主菜,如炒西兰花与豆干,或者点心,也可以吃一些杂果仁和种子。

      4.全谷物要多选
      全谷物和全谷产品中含较高的有益于健康的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和植化素。全谷物有糙米,燕麦,大麦,玉米,荞麦,藜麦等;全谷产品有全麦面包/面食,格兰诺拉麦片(granola),早餐燕麦片等。从今天开始将糙米和白米交替食用,争取达到一半五谷类的摄取量为全谷物。

      5.提前计划膳食
      提前一周预先安排膳食,并选择方便易做的食材。准备购物清单,根据用餐计划记下所需要购买的食材,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并且减少因为用不上食材而浪费食物。以下是两天的膳食示范,帮助你开始行动起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