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宁波食药监调研学习

      2017年7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浙江分队前往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调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副处长赵江南,张主任等出席,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富伟燕老师,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生态学专业的硕士一行7人参与。
      首先,富老师和徐国斌同学对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和此次调研的目的进行了简短的介绍和说明,以便各位出席领导对我们有了一定的了解,为后面活动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基础。
      基于前面的了解,赵副处表示了对我们此次活动的认可,并在宏观上向我们介绍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概况,包括部门结构、监管企业规模和数量及监管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就监管工作是如何进行这一问题,副处表示从三个方面切入:即事前监管、事中监管及事后监管。事前监管包括许可证的发放及行政审批。事中监管,即进行行为、过程的动态监管,采取“双随机”这一手段,以利于消除监管过程中的盲区。事后监管,即对流通过程中的产品进行抽检,赵副处表示宁波产品抽检合格率已达95-96%,近年来保持稳定。就不合格产品而言,问题主要在于标签不合格和内在品质不达标,同时赵副处还针对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的监控工作向我们进行了介绍。
      接着,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以及调研涉及到的“一带一路”、“国际化”,张主任谈到宁波目前食品的进出口情况,出口食品主要是茶叶,水产品,糕点等,具有地域特色,出口企业主要集中为小微企业。除此之外,张主任还就高风险食品的检测、餐饮业内的食品追溯问题、特殊食品标准的制定、大中小企业对原料的把控方面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最后,各位领导均表示公众应当科学、理性、客观地看待社会上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对宁波市的食品行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高校、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建立了桥梁,同时也意识到我们食品专业学子的责任和义务。


撰稿:孙帅欣
摄影:庄晨俊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