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赴苏州典发食品调研学习

      2017年7月20日,农业与生物学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苏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刘科长的带领下,来到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和学习。江苏分队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杨筱薇老师带队,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生态学专业的硕士一行7人,展开暑期实践活动。

      当天,实践团首先在报告厅观看了典发食品的宣传片,对公司的历史渊源、发展状况、产业规模有了初步了解。然后,在公司品质保控负责人潘经理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分区管理严格细致的生产车间,并品尝了生产线上直接生产出的优质美味的千页牌豆腐。公司投入运营的有6条生产线,其中生产线中间阶段需要很少人力,只要能保证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即可,但产品生产最开始的加料、搅拌和最后的包装需要的人力较多,尚未实现完全自动化,不过公司最近在研制机器手,以实现产品的自动化称量,减少人力,提高生产速度。最后,潘经理和实践团举行了座谈会。潘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原料来源、贸易情况、出口战略和销售战略,并强调品质是典发成功的王牌,从原料到生产再到运输的每一步都要精确审核和控制。通过介绍和问答,同学们对公司在拓展出口业务时的全面部署和慎重考虑,以及主动迎接挑战、积极应对困难的向上心态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典发“创新求变,品质第一”的公司理念。

      经过一整天的调研,实践团不仅对公司的基本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还真切地感受到了公司对自身、对速冻方便食品行业及对整个食品行业的认真思考。冷冻食品行业在未来应该是一个大趋势。如何在产品的生产、销售、烹饪整个过程中保持产品质量,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控制产品价格,以及如何树立粗加工食品的品牌效应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深思考。此外,典发在公司经营上可以提供很好的经验:建厂之初就规划好企业蓝图,抓住机遇,一步一步把业务做起,不断尝试,不断思考,不断提升。我们相信,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食品企业应该不断创新开发新产品,将传统中华美食文化发扬光大,让消费者品尝到安全、健康和美味的食品。

撰稿:何梦 夏琪

摄影:范鑫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