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生物学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学习调研

      2017年7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 “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上海分队到达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调研学习。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陈向荣处长作为主讲人,出席本次调研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樊贤贤老师以及农生院各专业的5名硕士参与。

      首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陈向荣处长对于我院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现今食品行业在监管、抽检方面的问题、现状对在场人员做了整体概述。陈处目前食品行业监管十分严格,上海地区2016年产品合格率达到97%以上,并正在向社会共治方向推进。FDA也正在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融入到“一带一路”这个大体系中。针对之后的发展方向,陈处谈到,FDA目前主要推进三方面内容,食品追溯体系、对辖区内企业推行HACCP认证制度、食品安全险。陈处长也希望与中国检验检疫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合作,信息互通,对故意违反规则的企业,必定严惩不贷,保证食品的安全。

      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陈处长也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希望在今后,加强与高校联系,相互促进,共同为食品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此次座谈会不仅让调研团的成员了解上海地区食品行业整体现状,增强了学院和FDA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也让同学们对食品行业有了更深入了解,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和目标。

                                          撰稿:李阜烁、邱邱

摄影:邱邱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