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赴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调研学习

      2017年7月18日,农业与生物学院“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CIQ)进行了调研和学习。江苏分队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杨筱薇老师带队,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生态学专业的硕士一行7人,展开暑期实践活动。

      本次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出席座谈会的有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卢钟山副局长、孙国权处长,食品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食品企业代表。其中,企业方包括:江苏开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刚、南京融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杨勇副经理、南京常力蜂业有限公司生产副总、江苏宝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和通用磨坊食品(南京)有限公司代表。

      首先,卢副局长给大家介绍了CIQ在食品检验检疫方面的分工和职能、遵循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江苏省食品进出口贸易现状。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针对进/出口食品分别执行21项制度和10项制度,包括备案、追溯、监测、预警等,以保障食品进出口检验体系正常运行。目前,江苏省进出口食品分别占比50%。近几年食品进出口总贸易额持续增长。江苏进出口的两个重要城市是连云港和苏州,已开通“连新欧”、“苏满欧”、“宁新亚”等8条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行稳定,构建起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运大通道,有效节省了进出口成本。除此之外,卢副局长还表示,政府和高校间在检测技术等方面有较大的合作需求与空间。

      另外,江苏开元食品马刚董事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质量监督工作,并分析了近年来罐头食品尤其是番茄酱罐头行业发展现状以及外贸出口规模缩小的原因,主要原因有行业整体景气度下行,同时外国市场的进入对中国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原料成本和运输成本增加的影响。其余四位企业代表们也同样总结了近几年食品进出口贸易现状和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实践团真切地感受到了代表们对企业出现的问题的认真思考,对行业的整体剖析,以及把质量问题当作自己责任的大局观念。

      经过一天的调研,实践团不仅对CIQ和五家公司有了深入的了解,还认识到近几年来出口监管模式的改变,企业的积极应对措施以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加意识到食品的质量与安全是生产出来的;企业应该主动把质量问题扛起来,多与CIQ进行交流,掌握并遵循相应的政策法规,才能在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

撰稿:何梦 夏琪
摄影:范鑫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