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贝因美参观调研

      2017年7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浙江分队来到贝因美生产公司进行参观交流,这是浙江分队在杭州地区选取的第二家有针对性的食品生产企业。浙江分队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富伟燕老师带队,食品科学与工程以及生态学专业的硕士一行7人组成。

      贝因美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婴幼儿食品开发销售公司,其发展历程和研发经验对指导长三角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实践团首先在接待厅观看了贝因美的发展历程短片和贝因美的企业责任,对贝因美的发展壮大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随之有专业的讲解员带领实践团队进入生产线对贝因美奶粉加工过程进行了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也在参观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自己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相印证。贝因美公司的强大的机械化生产能力和智能装配手段都给实践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与贝因美公司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对贝因美公司的生产能力、生产规模以及进出口情况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在“一带一路”问题上,却没有进一步展开讨论,原因就在于贝因美公司产品的特殊性。作为一家生产奶粉的公司,其原料产地及物流成本决定了它的销售范围,并且由于之前“三聚氰胺”事件,使得国内食品,特别是乳制品在国际上的形象有待提高。

      经过杭州的两天实践调研,在与娃哈哈集团的研发科学院以及贝因美公司的管理人员的讨论中,我们发现,在饮料行业和乳制品行业,浙江省的高端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没有大的战略布局;在与杭州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传统的贸易进出口国家仍然是浙江省食品行业进出口的重点,“一带一路”对浙江省食品企业的影响并不大。
      杭州的两天调研为实践团在下一周的调研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对浙江省食品进出口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为接下来的宁波之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这也是一次加强学院与浙江省企业、浙江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等食品相关部门交流合作的重要机遇。

 

撰稿:徐国斌
摄影:庄晨俊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