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杭州调研学习

      2017年7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暑期社会实践团浙江分队前往杭州开展调研活动。本次活动由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富伟燕老师带领,分别来到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食品科学研究院和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参观调研。

      上午,实践团参观了娃哈哈食品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为团队介绍了娃哈哈集团的发展历程、管理特色、明星产品等概况。杭州娃哈哈集团创建于1987年,从3个人、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在创始人宗庆后的领导下,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企业,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80多个生产基地、180多家子公司,拥有员工3万名、总资产近400亿元。产品涵盖含乳饮料、瓶装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罐头食品、医药保健品、休闲食品、婴儿奶粉等11大类160多个品种。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还参观了娃哈哈分析检测中心。娃哈哈集团投资2亿元配置了国际一流的实验设备和分析仪器,全面系统地开展食品安全与产品研发工作。完备的检测体系体现出娃哈哈集团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做良心事业的决心。

  

      最后,队员们就娃哈哈集团在“一带一路”政策下的食品贸易现状对该院高级工程师陈波进行交流访谈。鉴于食品的货架期以及风味营养、市场需求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娃哈哈集团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国内,出口国目前主要为日本、美国、欧盟,而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较少。

  

      下午,实践团还来到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行交流学习。该局卫生与食品检验检疫处刘军科长与电商处张利龙副主任为队员们分别介绍了浙江省内食品进出口贸易的概况,目前食品出口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出口食品类型主要有蜂产品、茶叶、罐头、料酒、山核桃等。由于国内食品市场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上升较快,精深加工食品出口较少。一带一路政策尚在起步阶段,对食品行业的影响尚不显著。

      最后,刘军及张利龙共同表示,“一带一路与食品质量国际化”的实践调研对于高校、政府、企业都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团队的调研,期待实践团队更为深入的调查研究。

撰稿:金方宁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